close

前兩天有人問我「有線電視會不會5G取代?」

我的回答是既是合作也是競爭!端看主事者的策略與心態!

當前有線電視的困境,排除部份地區因為線路的基礎建設不完善,例如:鄉村地區不得不採架空線路,而線路架空勢必因為臨海的鹽害,以及諸如颱風地震等天災,或是突發的交通事故勾斷Cable線路導致斷訊,進而引發抱怨之外。但其實,多數收視戶對第四台的不滿與抱怨,反而是「獨佔市場」、「月租費」、「頻道數」、「重播率」等等屬於觀感性的問題。而這幾項困境與5G的推出,可以說「八竿子打不著」,為何這麼說呢?

  1. 雖說「內容為王( BILL GATES ,1996)」但從電信業者推出4G服務開始,各家業者都推出了「OTT」影城性質的產品/服務,但我個人的觀察->或許是礙於播放的內容,未提供第四台常見的節目,導致出現「曲高和寡」的局面。故我猜想「OTT」服務倘若第四台頻道的授權之爭未獲解決,5G仍會重蹈覆轍。
  2. 有線電視除擁有電視頻道這個主力優勢外,另一個優勢就是擁有固網線路的「最後一哩」。而這優勢也是憑藉著窘迫羞赧的預算一吋一吋,一哩一哩地鋪設而來,多年打下的固網根基,怎可能輕言改採用無線的傳輸模式來取代,況且,5G網路的基地台網絡的被後還需要固網的支撐,否則空有5G的高速無線傳輸特性,沒有基地台與機房的介接也是枉然。

話雖如此,誠如標題所述--第四台與5G是合作還是競爭端看主事者的策略與心態,我倒認為兩者應該把餅做大,兩者合作,提供一片多螢的服務「在家吃Cable;出外靠5G,看片不中斷,追劇無死角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有線電視 第四台 5G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【傑夫●自由行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